以一腔热血,全力爱着一个人。
卑微社畜。

微博ID赤鲸_又丧又燃

【珉兴】守夜人·局壹·天光

“呀,又来了吗,”坐在书店收银台前,戴着老花镜的老爷爷正翻着一本厚厚的词典,听到细碎的脚步声,头也没抬地开口道,“它今天还是没怎么吃饭,拜托你啦。”


“好的。”男孩把滴着水的雨伞放到门边的雨伞架上,快步往店里走。


看到懒懒地窝成一团的白毛,男孩轻笑一声,语气温柔下来:

“我只是最近要考试有些忙……抱歉。吃点东西吧?”


翘着兔子尾巴,耷拉着耳朵的白毛兔子仿佛听懂了他的话似的,一点一点地、非常矜持地转过身,支支吾吾:“……我只是昨天吃的有点撑……”

“噗。”

“不要笑啊——”兔子羞愤捂脸。


男孩伸手抚了抚兔子的脊背,眉眼弯弯微笑道:“没关系,兔子里很帅气了。”

“喂!”


时钟滴滴答答,分针走到了十二那一格,时钟木屋里的布谷鸟出来唱了首婉转的歌。

“你要回去了。”兔子垂下兴致勃勃的耳朵,它失了力气似的。

“嗯,明天再来看你。”男孩伸出手揉了揉他柔顺的白毛。

“帮我把萝卜装起来带走,不然老爷爷又以为我没吃东西。”兔子撇开眼,嘟嘟囔囔。

“好。”男孩从善如流地把它的萝卜放到书包里,他知道它是只好兔子,只是不想那位老人家担心。


“路上小心。”

“明天见。”


男孩走回店门口,那位老爷爷抬起头,对他善意地笑笑:“它吃饭了?”

“吃了。”男孩抖抖雨伞上的水。

“也不知道为什么它只听你的话。”老爷爷合上书,“如果你喜欢我就送给你吧,我老啦,不讨小动物喜欢。”


男孩定定地看着老人家脸上的神色。


那本该是一种以他现在的年龄无法读懂的感情。

然而他此刻却奇妙地明白了——那是坦然和从容,面对落下帷幕的生命的优雅谢幕。


他于是也笑着回答:“好。”



大家总说他是个奇怪的孩子。

啊,当然,不会是当着他的面说。


但是孩子让人喜欢又让人讨厌的一点就是他们的骗术还不高明。


“明明自己还是个孩子,”兔子从他的书包里探出头吐槽他,收获了周围一群歆羡的目光的同时被男孩抱到怀里,“珉锡你简直不像个小孩。”


金珉锡低头,用那张本来就很显年轻脸挑了挑眉毛。

“除了脸。”

兔子用它那双湿漉漉的眼睛看了他半晌,补充道。


“你也不见得像一只兔子呀。”金珉锡低声笑道。

“你不要仗着我只能听懂你说话就这么拽哦。”兔子脸上神奇地出现了死鱼眼。



——只有我能听到它在说话,也只有我的话它能听懂。


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下午,他去书店打发时间,发现了被书店主人,也就是那位老爷爷带到店里的兔子。

然后听到了它说:“有没有人给我装点水……好渴……要死要死要死……”

四下无人。

抱着“怎么可能”的念头,他把自己的水到了一些到它的空碗里。

然后兔子一个鲤鱼打挺翻身去喝水。


“谢啦!”

“……不客气。”
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兔子会说话?!”

“你能听到我说话?!不对……我能听懂你说话!!”

给彼此洗礼了一遍人生观和兔生观之后,他们渐渐熟悉起来了。



——这是个奇怪的男孩。

——这是只奇怪的兔子。

他们给彼此下了个定义。

或许是小小少年还拥有着一些不同于大人的、愿意相信浪漫事物的细胞,他和兔子相处得很好。


在老爷爷说要不要把兔子送给他之后的第十天,恰好是他考完试放假的那天,书店下一位主人在他还未走进书店时,便提着兔子和它的笼子向他走来。

“老爷子已经走了,他说把这个给你。”

“谢谢。”金珉锡伸手抱过那个笼子。


兔子懵懵懂懂地睡着,似乎感受到了晃荡于是苏醒。

“是珉锡啊……考完试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老爷爷呢……我很久没见过他了。”兔子耷拉着耳朵,抬眼看他的上目线显得可怜兮兮的,“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……”

男孩低头,亲昵地用额头蹭蹭它,“他去旅游了,因为要外出所以把你给我照顾。”


“哦,”兔子也回礼般蹭蹭他,兔子的温软触感,宛如一个承认彼此的亲吻,“请多指教啦。”


他们共处了很长的一段时光——但是较之一个人的一生,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。某个晚上,在他们聊完了各种天马行空的话题之后,兔子离开了。


“已经多久没见老爷爷了?……我有些想他了,虽然我听不懂他说的话。”

“地球那么大,他还没有旅行完。”

“还会再见到的吧,会不会是喜欢其他兔子忘记我了?”

“会的。肯定会再见。地球是圆的啊。”


“也有可能喜欢其他兔子了。有可能遇见一只能听得懂他说话、也能和他说话的兔子,像我和你。”

“那我喜欢你啊。”


“你是我喜欢的、特别的兔子。”男孩抱起怀里的兔子,温柔地印下一个晚安吻。

可黑夜变天光,从梦里醒来的只有他自己。



不多不少的好些年过去。

小小少年已然成为了风华正茂的青年——曾经相当懒得融入孩子圈的、对兔子说话还多过对人说话的小男孩,哪怕背着“奇怪”的标签,也确实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青年。

风度涵养,无一有缺。


金珉锡没有把那只特别的兔子忘了,更没有把那个能和兔子交流的男孩打上“幻想症”的烙印——是的,是“特别”而不是“奇怪”。

反而他相信着,他的兔子一定还在那个男孩的心里被好好地爱着。


它不知道很多东西,但却愿意相信他为它叙述的一切。

相信死亡是一场平静的旅行。

相信爱和被爱。

相信他。

这么好的兔子,他们约好了重逢。



成为了那家书店的新主人的金珉锡,今天遇见了一个人。


“你好,我想问一下教辅类的书在哪?”

这个人皮肤白皙,眼眸明亮,仰着头看坐在活动楼梯上整理书架的他的时候,很像一只懵懂的兔子,上目线可爱得匪夷所思。他的声音自带甜味。似乎是外国人的缘故,他的话说得稍慢,发音生涩也显得可爱。


——又见面了,兔子。

他唇角忍不住勾起一个切实的欣喜笑容。


“你好,我是金珉锡。”

“哦……我是张艺兴。”

似乎是不明白为什么要开始自我介绍,他眨了眨眼。

“跟我来,”金珉锡感觉要克制不住笑意了,“你要的教辅类在这边。”



异国求学的张艺兴常常来书店做作业、写论文,熟稔起来很快。

张艺兴和那只特别的兔子很像——当然这不是指他们的习性……而是某些意识。


金珉锡没有学过该怎么对一个人好。

也没有哪一本书、哪一门课专门教导这个课程。

他照顾兔子的时候,很多方面都是顺理成章的,他自己也没有考虑太多。所以在某些方面给他的感觉和兔子无比相像的张艺兴出现的时候,他似乎潜意识里把他喜欢兔子的方式搬了过来——用那样的方式喜欢张艺兴这个人。


但他很清楚两个事实。

张艺兴只是张艺兴。

他喜欢这个人。

他困惑的地方在于——他喜欢的方法,有没有错?



告诉他答案的是一份菲力牛扒,八成熟的。


“xiumin哥,去吃晚饭吧,”穿着白衬衫黑长裤的顺毛青年走进傍晚的书店,他露出甜甜的酒窝,“我拿了奖学金,我请你吃西餐吧?算是谢谢你收留我在这里挑灯夜战的报答。”

“那我就却之不恭了。”他笑笑,顺便拿出了之前青年和他散步时路过某家服装店时喜欢上、却因囊中羞涩而没有买的围巾——他后来特地回到那家店买了下来。


“都已经入冬了,”金珉锡把围巾围到他脖子上,感受到张艺兴下意识的紧张,忍不住好笑,“送你了。”

“我还想等下吃完饭去买呢……”张艺兴眨眨兔子眼,一边和他走去附近他常去的那家高档西餐厅,一边说。

“我买围巾的时候店家搞活动,送的。”金珉锡笑。

“真的?”张艺兴惊喜,眼眸亮亮的,和那只看见好吃食物的兔子的眼睛很像。

“真的。”他忍不住伸手揉毛,就揉了一下。



“这是我们的菜单,请问两位需要些什么?”

侍应生礼节周全地递上菜单。


“两份菲力牛扒吧。”看着非常乖巧地等他先点菜的张艺兴,他笑说。

张艺兴不止一次吐槽过他自己的易胖体质。而菲力牛扒取用的是牛脊上最嫩的肉,几乎不含肥膘。


“好的,请问两位要几成熟?”

侍应生望向点头同意金珉锡所点菜品的张艺兴。


“……八成?”张艺兴毕竟是个学生而已,对于西餐的各种门道远远谈不上多熟悉。被侍应生这么一问,回答得有些不确定。


金珉锡抿唇,他有些懊恼自己没有先问“要一成、三成、五成、七成还是全熟”。

侍应生也没料到这个回答,有些惊讶,有那么一点点的嘲弄的眼神也掩饰得很快。


“客人……”侍应生大概是想提醒他所谓西餐的规矩。

“我和他一样。”但金珉锡温声打断他。

“您也要八成熟?”侍应生认得他这个常客,于是有些讶然地问。

“对,下单吧。”他非常自然地点头。

“……好的。”侍应生收走菜单离开了。


粗神经的青年没什么感觉,还饶有兴致地转身去拿简易书架上的美食杂志。被扯动的白衬衫若隐若现地勾勒出细致的腰线。

他拿起杯子喝水。


青年看书的样子很好看——或者说他专注地做些什么事情的模样都是好看的。他忍不住拿出手机来拍了一张照,于是这个时间段的张艺兴就被备份到手机里,连同他此刻欢喜又愉悦的心情。



“xiumin哥,”青年定定地看了某一页很久,忽然凑过头低声喊他,“看这里——牛扒的熟度只说奇数熟的样子啊……”

青年白如白瓷的脸颊和耳廓有些迷离的红,大约是窘迫使然。


他也很配合地紧张兮兮地凑过头,“嗯……当做我们刚才喊的是七分熟好了。”


“嗯。”张艺兴捂嘴笑眯了眼,“下次果然还是去吃其他的吧。”

他知道张艺兴爱吃什么,装作无意道:“下次去吃卤肉饭吧。”


于是他看到了张艺兴眼眸里的星子被欢喜点亮了一大片。甚至那些甜蜜又高兴的星光也蔓延到他的眼眸。

他们相视而笑,像两个心照不宣地共同保守一个可爱秘密的孩子。


——没有错的。

——喜欢的方式那么多种,这种方式不一定最好,但肯定没有错的。

他在心里这么回答道。

这一次的天光后,他的张艺兴肯定还会在。



——守夜人金珉锡考核结束。



【局壹·天光】完

 

补充:

灵感来源于知乎的一个问题,但是我想不太起来了……

大意是一对情侣去很高档的西餐厅吃饭,女生点菜时说要八分熟的牛扒。男生问该怎么办才能缓解尴尬。

因为严格来说牛扒的熟度是按照一三五七全熟(奇数)来区分的。

八分熟多是外行、不入流。


有一个回答很戳我。

答案是“和她一样。”


我觉得这种温柔才称得上他是喜欢你、爱你。这种情况下,不该因为女友的不了解而感到尴尬。外人的眼光与你何干?难道比不上满心欢喜和你共用晚餐的恋人的感受?


“天光”的预告“许多不用告诉你的事情,不过是我想你懵懂着被爱,不必负累。”也由此而来。

以上。


敬请期待《守夜人》总结局。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12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贪嗔笑痴狂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